第一句话

觉醒进行式

觉醒进行式
一直以来都相信,广阔的视野能让一个人渐渐学习拥有阔达的胸怀……

Sunday, June 27, 2010

为自己而活?为他人而活?




我的耳朵很软。尤其是在比较的时候……从小开始就经不起他人的煽动、评论。我的想法、性格很容易就会因他人的一言两语而改变。

为什么我会无端端迸出这些话?不是没有原因的。只要有人的存在,各各类型的比较是不会停止的。

其中一个非常典型也非常之优质的比较就是基于外表。总是可以从他人的言语中听到:他姐姐长得比较好看一些…她姐姐的鼻子比较挺、他姐姐的眼睛比较大、他姐姐的头发比较黑比较亮、他姐姐的脚比较长…这类似的话语,我听过无数次、无数遍。

我在意。

这让我从小时候开始,心里就会产生出一种变相的自卑。

以外表来谈论,我永远都不是出色的那一个。所以我尽量的让自己在其他方面表现得更为好一些。比如比如学业上、运动上的表现。从小学开始,成绩正在不断的维持当中。更在一个机缘当中,我参与了游泳的训练。每天两小时以上的练习,即使时间有些匆忙、拥挤。这样的话,我在他人面前就可以有一些除了面貌之外,值得提起的事物了。

我就是这样,这样的在意人家的看法。这是小时候的我……

随着时间,生活悠悠然的进行当中,我的想法变的不一样。

我渐渐明白了自己未必需要那么的在意他人的意见、想法、评论。所以自从那时候开始,我学会了对某一些事物采取某一程度上的忽略。听到他人的言语,首先想到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:他是谁?是认识的人吗?而他又了解吗?是清楚事件,还是平白盲目的八卦?第二,当说的人物是对的,那么就会想:他说的东西好听的就是有什么建设性,难听的就是有没有经过大脑?第三,人对了、也有脑袋想的,接下来的就是想:我反驳得了他吗?

反驳得了的话,既不必加以理会:相对的,反驳不了的话,就可以做出行动改变或是反省。

这样我就可以为自己而活,同时也为他人而活。

2 comments:

  1. 我跟你一样。从小到大,我都没漂亮过。不过就算是在意,日子也是要过,何不开心的过?何不把自己在意的地方改进和修饰?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心态。正确的心态过生活,才会过的精彩和幸福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Feeling:
    赞成你的想法,正确的心态往往是最重要的……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