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句话

觉醒进行式

觉醒进行式
一直以来都相信,广阔的视野能让一个人渐渐学习拥有阔达的胸怀……

Saturday, June 19, 2010

不思进取?我想不。



偶然间看到了这一篇文章——《台湾年轻人不思进取?》里头的有趣数据。话说台湾《30》杂志的成章瑜拿出了他们杂志的一份数据:

台湾30岁左右的年轻人23.8%的理想是当个性小店店长;而43%的大陆年轻人则是想成为大企业家。 34.6%的台湾年轻人认为赚钱虽重要但是不是唯一价值;而20%的大陆年轻人希望自己的年薪超千万(人民币哦!!!) 40.7%的台湾年轻人是第二专长为实现理想最佳方法;而42.6%的大陆年轻人认为人脉是职场第一竞争力……

在这几项调查数据当中,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台湾年轻人更为注重生活品质上的提高,更喜欢设定一些实际有极具可行性的短期目标。反观另一方,大陆年轻人拥有十足十的志气……

还有另外一个事例:这是两岸对于龙应台作品变迁的不同看法。
在大陆,好大一部分的人觉得她从《野火集》这个对于当代政治、社会的批判产物到《亲爱的安德烈》这个每字每句都透露着她身为母亲对于孩子的关爱结晶,越写越“”,甚至觉得有点“婆婆妈妈”了。
反观台湾的读者却认为,写政治文章到写生命本体的思考文章,才是有小变大的完美体现。

如此悬殊的观点已然表现出己方的想法以及思考模式。


若以我这一个超典型的大马年轻人来说,我更为向往台湾年轻人式的想法。这一点并不基于志气高不高或是理想伟不伟大的条件上,而是我对于生活的一种观法。

从容不迫的、快快乐乐的、充实的才是我的理想生活。




你们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